无锡·渤公岛
渤公岛:是无锡市最大的人工岛屿,绿化面积约40公顷,是蠡湖36公里环湖观光带的其中主题公园之一。渤公岛是为纪念治水先贤张渤而取名,是一座集调水、自然、生态、人文为一体的生态岛。
在渤公岛生态公园内,自然美景与人文景观得到了很好的融合。香菱湾、荷花港、芦苇荡、三友小筑等处风光旖旎,“芙蓉亭”、“曲荷堂”、“清莲桥”、“掬月轩”则是古朴雅致。园中亭、台、楼、堂、轩、榭等取名,均取材于东汉张渤治水的民间传说,其中望天亭、观水亭、流云亭等生动演绎了当年张渤观天象、察水情的治水情景。以张渤女儿取名的“晓风楼”、“浞雨楼”、“润雪楼”,则透现着古老文化的气息,与承露台上的张渤化身猪婆龙雕塑像、景墙等一起,组成一个个人文景观,共同凸现以张渤治水为主题的丰厚的人文生态底蕴。 
图(1)渤公岛。图(2)湖光一景。图(3)一只悠哉悠哉的小鸟。图(4)观水亭。图(5)鸥鹭岛。图(6)掬月榭。图(7)芙蓉亭。图(8)青莲桥。图(9,10)渤公岛梅园。
2019.3.11风业拍摄。

评论